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

美食記錄--安迪城堡番茄牛肉宴:火煉濃香稱天籟,掌玩杓鼎是輕狂

漫畫《美食獵人》中,有個關鍵的能力叫做「食運」,能夠傾聽食材的聲音並找到食材。
在現實中,也有餐廳需要食運才能一親芳澤,因為老闆想開店才開店,且座位極為有限。
累積了不知多久的食運,終於有機會踏進安迪城堡的大門,享受期待已久的佳餚。




路過安迪城堡許多次卻總是深鎖,網路上的訊息也僅有寥寥幾個團,也往往搶不到名額。
一次偶然、一個咬牙,便自己一個人報名了「無敵番茄牛肉湯派對」。
從字裡行間可感受到老闆的海派與霸氣,更期待在平凡的湯品中到底能見什麼乾坤。

進店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酒櫃與一排空酒瓶,對葡萄酒稍有涉獵的人應該一眼即知深淺。
波爾多左岸五大、右岸Le Pin與Petrus、Saint 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A全部到齊,
布根地Vosne-Romanee與La Tache、d'Yquem、Salon一字排開,一派高檔餐廳定番氣氛。
只有八人座位的空間幾有私廚感覺,不免雀躍。

桌上四鍋番茄牛肉湯,一問才知道前面兩鍋是另外包廂的,相思木碳爐溫著本桌的兩鍋。
老闆出現後熱情的招待眾人,時間一到便開始親自服務盛湯,一邊說著兩鍋的精妙之處。
一行不太認識的客人就在自然而然的炊煙中開始享受了。

由於有清燉與義式濃湯兩種湯,一人準備兩個碗。

清燉番茄牛肉湯佐手工蔥燒餅

(近拍)
(盛上碗,內中為牛肋條與牛鞭)
(搭配的無名蔥燒餅)
(牛鞭)

講到牛鞭或許會讓人卻步,但老闆拍胸脯保證與牛筋幾無差異,
其處理的過程也在粉絲團拍照說明。
一口咬下何止是牛筋,彈嫩帶膠的口感伴著湯頭溫潤滲透口腔,咀嚼兩下便融入湯中。
牛肋肌裡鬆化,用舌頭頂開有正在吃高級握壽司的鬆開感,非長時間守火慢燉不可得。

老闆從用水開始暢談,為陽明山藍寶石泉的分流:無極天元宮龍泉水,親自跑一趟裝取。
可直接生飲的亞洲第一活水質地純淨,最適合煮湯泡茶,對水質普遍偏硬的台灣來說無異珍寶。
湯品異味或來自肉腥、或來自水中氯氣,在此湯中毫無一絲痕跡,殊稱天作。
將食材原味燉出清甜與蛋白質,據說不需加任何鹽巴。
香氣淡雅、入口芳醇,連不小心未撈出的薑片都值得一吃,相當過癮。

另外值得一書的是燒餅,據說是餐廳附近的無名攤子手做,即使冷了都滿口生香,
其尾韻的甜味更是讓所有人都捨不得吃下最後一口,搭配湯品有清雅互鳴之感。

義式番茄牛尾濃湯佐長棍麵包

(近拍)
(盛上碗)
(切片的麵包)
(牛尾)

經過第一碗的清麗,接著登場的是濃郁的燉牛尾。
數種番茄燉成糊狀,半液態的口感中盡見百般酸甜,自成意趣,但在牛尾面前也要黯淡無光。
半透明外皮在軟爛與彈性兩種極端中輝映,中間膠質口感質地幾如冰淇淋,令人驚嘆再三,
骨邊肉極其軟嫩,小小一口中嚐到如此層次與功夫,前所未見,或許也難有來者。

雖然老闆一邊說著最近使用各種部位牛骨燉湯的心得,但牛尾實在誘人,恨不得多喝幾碗。
無奈事與願違,在老闆一再的吆喝加湯中,眾人戰力在談笑間灰飛煙滅,
即使心中還想多吃些,兩種湯累積至少八碗的份量讓所有人棄械投降,滿意的享受餘韻。

(驚鴻一瞥的碳爐)
(老闆用泉水泡的茶)

酒足飯飽之後眾人才多有交談,從布袋戲、美食界話題聊到葡萄酒,天南地北各種歡暢。
在座的所有人因為相似的食運而聚集一同享用兩鍋逸品,或許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。
整體的心得或許就像老闆在粉絲頁所說的:

老子就是要買最好的食材,不計成本的來做菜,我追求完美,追求原始,追求極限,我要的就是讓我的客人感動到掉眼淚,然後恨我,因為要吃到我做的料理真的很難,除非你天天顧在FB前,不然你不用訂位也不用排隊,因為我做菜要看心情。

說恨倒也不至於,但惆悵是免不了的,或許會有三個月不再吃牛肉麵吧。
最後,老闆舉辦的投票中,清燉獲得壓倒性的票數搏得勝利,但個人心中還得加上牛尾。
溫體牛的精華不僅存在於台南街邊的牛肉湯,進入安迪城堡的廚房,其妙何止精華,堪稱天音。

此味難再有,但安迪城堡的實驗並不會停歇。
之後除了隨時備一筆錢備用,也要隨時關注餐廳消息,才可能再得芬芳吧。

--
安迪城堡
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185巷6號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