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

美食紀錄--安迪城堡家傳炸醬麵:沉盤推掌勢降龍

兩次光臨安迪城堡,都聽說之前曾開過的炸醬麵團,相當神往。
前陣子老闆身體微恙,休養生息後,終於有力氣再炒炸醬,一看到報名文就馬上報名。



在射鵰英雄傳中有這麼一段,黃蓉為了留住洪七公教武功,每天燒製菜餚給七公解饞。
除了「二十四橋明月夜」、「玉笛誰家聽落梅」這些金庸自創功夫菜,還有這麼一段描述:
洪七公品味之精,世間稀有,深知真正的烹調高手,愈是在最平常的菜餚之中,愈能顯出奇妙功夫,這道理與武學一般,能在平淡之中現神奇,才說得上是大宗匠的手段
也就因此,先不論這家傳炸醬麵過往是如何在政商名流間著名,光是這個道理就足以搶名額。

小菜

一點醬料都不需要沾,牛筋、粉腸、豬耳朵帶著不同程度的滷透,醬香與肉味相映。
吃過兩次安迪城堡的滷味,在一般麵攤點菜反倒省錢許多,完全是不同層級的表現啊。

家傳炸醬麵

黃瓜絲與銀芽整齊清脆,卻又是光譜上兩種不同的位置,其原味已相當爽口。
毛豆紮實脆口,韭菜咬起來居然有甜味,光這些蔬菜的選料與準備就讓人驚訝,
讓人想到侯布雄清湯中的青豆仁,但又多加了刀工詮釋。
麵體咬一口就知道是手工麵,勁道十足,不致在眾多優秀食材中淹沒。
炸醬沉穩而雄渾,香氣如大江汨汨流動,吞下後餘韻長遠,像退潮般慢慢平息。
除了有「我以前吃的炸醬都是些什麼東西」的感想外,更多的是以前看武俠小說的畫面:
宗師以內力傳遞話語給遠處的眾人,聲音清楚且謙和不刺耳,但能夠傳送到相當遠處。
金庸所說果真不假,宗師在簡單中最能見神奇。

酸辣湯

酸香清亮,各種用料下鍋的時機造就了平衡口感與完美表現,胡椒微辣尾韻勾人。
老闆介紹用在這酸辣湯中的三種醋,試聞之,每種都具備獨當一面的獨到香氣,頓覺奢侈。
能夠續湯更是感動,拚著飽脹也要多喝一碗。

花果茶

洛神香氣伴隨莓果清新,可人。


此炸醬麵在開團的幾天後或許以後不會再出現,一面感到幸運,另一面則是惆悵。
調理此麵需要精細技術、耐心與大量體力,雖說精雕美味當如是,但人力有時而窮,
只是可惜這世上可能又少一味,只能希望有能人傳承,或是老闆身體再養好些。
頂級美食不只為口腹之慾而生,更是用五感體會的藝術,且稍縱即逝更添傳奇性。
雖然吃得不多,但這目前就是人生中「中式小吃」的巔峰,永存記憶。

--
安迪城堡
台北市健康路185巷6號
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